close
 
那天, 我在Facebook寫下:
"天真和愚蠢只是一線之隔。所以,表現得天真和表現得愚蠢,基本上,差別不大。
有時自以為天真,但其實是愚蠢。"
 
尚群問我為什麼寫這些, 當下我回答 "就開車時突然想到的呀~"
 
沒有什麼是突然想到的, 一定是有什麼事引發這樣的想法, 這是我後來得到的結論.
 
雖然懶得寫網誌有陣子了, 但有時還是會瀏覽一下別人的部落格或 FB添了什麼新消息.  寫得好的不多, 幼稚的倒是不少.
在看著這些小朋友的文章 (有些小朋友其實也不太小...), 心裡突然想起看過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的 "現在的年輕人點子很多.  表面上看起來創意十足, 但其實很空洞."
在帶著輕蔑的心情看著這些小朋友的網誌時, 突然心中一驚...那個年紀的我是不是也是這樣呢? 有好一點嗎? 還是更糟呢?  或者, 比我們年紀大的朋友們是不是也帶著這樣輕蔑的眼光看著我們呢?
 
一個人的成熟度和年齡成正比? 是, 也不是.
 
有些朋友雖然年紀輕, 也許還需要些歷練去增添人生的光彩, 但整個人的思想和表現很成熟.
也看過年紀不小的人, 說話空洞, 好像離開了學校後腦袋裡就沒有再裝進新的東西, 很怕在別人的眼裡, 自己也歸屬於這類的人物.
 
年輕時有天真的權利, 因為人家會說是不經世事; 年紀稍長時表現得天真, 會被譏笑是愚蠢, 沒長腦.
 
Naive這個字, 在英文的解釋裡, 是天真, 也是幼稚.
是褒還是貶呢?
我想姊在Facebook上的回覆說明一切:
"有人欣賞就是天真,沒人欣賞就是愚蠢, 現實..."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